-15日独家

来源:物理网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可高中阶段成绩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导致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时代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书写其实也反映出了学习上的严谨程度,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的草稿对咱们分析题意和求解答案很重要,咱们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丢分最不应该了;但每次考试下来都有学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你都可以跳过,压轴题就放弃了吧。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费力还不讨好,还是拿不到分数。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心态上要调整好,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上贵在坚持。同学们要在课上课下不断去坚持这些方法,时刻提醒着自己,多比他人付出,才能多比别人收获。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课,通过自问自答进行巩固|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不理想,塞翁失马...

遇到复杂难题要积极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

写给女儿的情书

非常棒的一篇文章,收藏在这里。原文作者东方木。 孩子,过几天就是你十八岁生日了,也是你从青春期步入成年人行列的一大跨越。这就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