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审核

来源:物理网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师?你觉得他具备高级教师的资格吗?你觉得要怎样给老师们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不知道孩子们会如何来看这件事儿。我想,看到这篇文章的您也不清楚吧?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深化改革,喊了多少年;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提过多少遍,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

看过不少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就有很多,其中一点便是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教学。

在谈及职称评定改革时,我们总是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教育要改革、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长。在既得利益者的干涉下,改革举步不前;教育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好吧。说的有点跑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孩子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的看法是:说白了老师就是个教书匠,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最好的“裁判”。

学生们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在课堂上能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到何时,学生们才能有给老师评定职称的权利。我在想,应该有很多教书尽心的老师,有我这样的想法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结合笔记试卷对知识点总结|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必须跟随老师,各环节都要专心专注|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家庭教育:SMART育子原则

中国物理网 我们用SMART的首字母来介绍所谓的“SMART育子原则”。 S——Specific(具体的):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以量化的。譬如,定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