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应对物理学习?笔者推荐给同学们如下的学习方法。

大话教育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物理公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本应今天完成的任务,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要拖到晚上。拖来脱去,耽误的其实都是属于你自己的学习时间。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从高考备考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占据了近70%的分值,因此在高三复习时,我们要以这些内容为主,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样,每一个模块下也是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的,我们要根据重要程度,投入不同的时间和精力。

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高中考试很多,这次没有考好,遇到了几个难题很正常,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及时调整自己学习状态和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物理难题很多,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或者干脆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要跟紧老师,课下应多看习题答案步骤|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堂应专心专注,课下通过问自答做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应该先复习课堂笔记,而后做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