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生

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少犯同样的、类似的错误,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学习效率得以很大的提升。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可最终的结果总是算错数。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学习太累的时候,放松一下,伸几个懒腰,疲惫不堪的时候,学习效率不可能太高。与其这样,倒不如短期先停下脚步,休息上一刻钟,接下来再去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学习总量也不会少。

在这里提醒大家,别买太多的物理辅导资料,你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心得|多刷题是必须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课下学物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习题演练,来进一步巩...

家长要注意自己孩子的性格塑造

物理网(04-10)人们常说:“学习决定命运。”值得学习的地方并不仅仅是课本,孩子的健康成长,还包括很多非智力因素的锻炼。其中,家长们...

学习物理过程中如何思考?思考哪些问题?

本文王尚老师解决问题:课堂内外学习物理过程中如何思考?思考哪些问题? 高一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之 学生:王老师您好,我们在讲解高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