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距离2011年的高考,倒计时大约60多天,很多考生、家长越来越感受到高考的压力了。无论是基础不好的学生还是成绩突出的学生,都想方设法希望自己复习得当,能把握住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这个时候,已经没有素质教育可言了。我们总的主题是,希望在最后的60天内获得最高效提分的方法。
复习到目前的这个阶段,学生们要想创造高考上的奇迹,想在短期内真正有效的获得提高,这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作为一个考生,首先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在这60天里面,只要你找对了方向,抓住了自己的提高关键点,完完全全有能力创造高考奇迹的。那么,高考倒计时60天,怎样提分最靠谱呢?王尚老师认为可以采取针对性抓基础薄弱环节为主导,适量分析难题的思路来开展。
要提分,首先要找到我们弄清学习障碍与考试障碍。我想,通过对你做过的模考题或者历年高考题的分析,你机会发现,大部分的原因是基础不牢固以及马虎失分。根据大多数学生的表现,王尚老师给出以下三种“基础”型问题,自己诊断好自己的病因,对症下药。
1、学生的基础完全不行,属于平时不念书。
这类学生不要求助方法、技巧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赶紧按照课本顺序把知识点梳理一遍,结合课本章节后的习题,把公式、定理、单词等最基础的要素掌握,才是最佳的提分手段。即使你现在只考200~300分,并不是说你智力有问题,而是你平时所欠下的。你与平时考500多分的中等生,唯一的差距就是基础。如果能有效的利用好70多天,熟读课本,多做基础题,把各科的基础打牢,那么短期内可以极大程度上追赶现在中等生的水平。
2、学生的基础比较熟悉,公式定理课本概念等都掌握的很全面,但是不会应用。
这类学生是全部考生中最常见的。甚至在考场上,明明知道要考察什么,但是却无法应用。还有一部分是在考场上,不知道题目考查我们什么问题,导致空有经纶满腹,碰到问题时,却不得途径。通常体现在考试时做题没有信心,需要反复确认,解答题时思考时间过长,紧张。依赖熟悉的题型来套用解答。一旦遇到稍微变动的熟悉题型,花费一定时间解答不出时,十分着急,导致影响后面试题。
这类同学往往潜意识的认为自己头脑不聪明,有些同学容易对自己产生失望等消极情绪,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3、学生的基础相对扎实,解题速度较快,没有太多的难题,但是考试往往在会做的题上丢分。
这类同学自认为是粗心、马虎,总认为自己认真一些就能考的不错。并且确实在某一次或几次考试中获得好成绩,但是大部分考试还是不高不低。针对这样的问题,需要的是同学们好好的下大工夫来看自己错题,在错题上面找出自己的不足,针对自己的不足,找针对性的历年考题或模拟题来巩固。王尚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复习顺利,考试顺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听讲要专注,课后做作业要聚精会神|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物...

物理网紫风:提高效率很关键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不认真对待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听课还是很认真的,但也正是因为这...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专注听,课下应复习典型题|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