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进入高中,很多同学很藐视物理。总会听到一些同学说,“我中考的物理分数很高,高中物理学起来自然是没问题的”。倘若你这样想,早晚会吃苦头的,初高中物理有很大的不同。不少同学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继续沿用初中的方法,成绩自然不会太好。

物理网编辑在此推荐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中学时光

士气对高中生的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自信,要踏实,要刻苦去努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别人的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就有很好的效果。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课下多翻看笔记|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女孩得知成绩差本科线6分后轻生

女孩得知成绩差本科线6分后轻生,专家惋惜:高考(微博)失利并非人生失败 华西都市报:为了出人头地、回报父母,20岁的四川崇州女孩在第一...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课,做题时应该多画图|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