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高中阶段,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其中有些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到了高中,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不断下滑。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学习笔记

(1)

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3)

近五年内的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此外,以高考题难度为判断标准,对于过偏或过难的,近几年都不曾考过的知识点,一定是次要考点(考察概率太小),同学们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费大力气。

应该有很多学生想要历年高考试卷,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整理,全部都是word文档,供大家免费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有多少分数是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5)

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

文章最后,要预祝大家学习进步,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遇到难题就肢解|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物理点拨|能接受别人批评,积极改进学习能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进行考前预测梳理考试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要重视考前预测工作。做预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蒙题,而是要把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