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向大家推荐这些方法:

学习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心态上要调整好,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敢于尝试,甘于吃苦,去换来学习的进步。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儿稳步地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课堂听课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在这方面普遍做得不好。在我看来考试卷子的成绩,都...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物理学习培养专注力很重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注意力集中 班...

高中物理方法-及时完成作业,科学安排时间

如何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合理安排规划学习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