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原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总有一些学生抱怨高中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以及一些好习惯。这些都是需要你在课下去认真分析和思考的,找到了原因并采取措施,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学生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2,圆周运动的使用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在物理网站内整理了所有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同学们可以去物理网站内进行搜索查找、下载。

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学物理要以基础为中,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随堂笔记,这些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复习做过的练习,去看错过的题,尤其月考等考卷上错题,学物理要擅长温故知新,要有耐心去重温这些旧知识。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学校课堂应仔细听,难题应记本子上课后多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分享:怎么样才能学好学透物理呢?

昨天,有个同学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的难...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做题后应该多反思总结|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进。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