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独家

来源:物理网

在此,笔者把最近一周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微博观点独到,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是两、三个地方需要认真去分析和判断,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新浪微博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物理网编辑B组@李绅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因此针对性的研究自己的答卷缺陷就显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试卷的题型来进行归纳分析。到底是选择题丢分比例大,还是实验题,还是后面的综合题?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最后,笔者在此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学物理别气馁,而要在挫折中长大|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高二物理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作者:齐思源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 (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考前要做模拟题演练

在考前更有效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做考前模拟演练,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复习工作。 模拟演练对考试非常有帮助 很多家长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