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处于基态的氢原子怎样才能跃迁?】答:基态氢原子核外电子在向外跃迁的过程中需要吸收能量,氢原子吸收能量进行跃迁的方式,最常见的有如下两种:一种是吸收光子(光子的能量全部被吸收);另一种就是靠其它电子来撞击,电子能量中一部分(或全部)转移给基态氢原子的核外电子。

【问:什么时候两个物体才能称之为“整体”?】答:这两个物体的运动状态要完全一致,在某时刻具有相同的初速度、加速度,在某段时间内具有相同的位移。

【问:竖直方向上弹簧的振动模式是简谐振动吗?】答: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概念: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公式表述F=-kx。显然,静止时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公式F(回)=-k(d+x)+mg=-kx;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同学们可以运算一下)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接受别人批评与建议,并虚心改进自己|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物理教学|做题要多推敲,锻炼培养分析思维|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下学习物理应专注|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