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竖直方向上弹簧的振动模式是简谐振动吗?】答:这种运动模式是简谐振动。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F=-kx)的运动称之为简谐振动。当振子不振动时的静止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即kd=mg;其中d为弹簧的伸长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问:发生光电效应需要什么条件?】答:当照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克服逸出功,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即发生光电效应现象。如果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的时间也不会发生光电效应。入射光的频率越大,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也就越大,满足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Ek=hv-W逸。

【问:什么是平衡状态?】答:同学们可以从力、运动这两个角度来理解平衡状态。从受力情况来看,平衡态就是受力平衡的状态;从运动学的角度来看,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则静止或保持匀速直线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小泽(05.blog808.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必须仔细听课,遇到难题应肢解|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学习建议|课堂上思路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标准答案|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怎样才能学好初二物理呢这几个方法要重视

初二物理下册电子课本|初二物理上册课本|初二物理力题带答案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