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临界态?】答:物体的运动、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变化(性质上变化)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在某时刻其加速度减小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当然,高中研究的临界态不仅仅拘泥于力学和电磁学,还包括光学的临界角、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问:动能定理怎么用?】答:首先确定始末状态,分析两个状态下的动能大小。再去研究合外力对物体做功的问题,利用公式W=△Ek求解。合外力很难求,或者在变化,就去分析各分力做功情况,再求出其代数和的大小,利用公式W1+W2+W3+……=Ek2-Ek1;进行运算。

【问:分子动能与内能是什么关系?】答:物体里所有的分子的动能与势能的总和,我们称其为物体的内能。从其定义不难看出,内能是一种“宏观”的能量,而分子动能指的是单独的某个分子(个体)由于运动所具有的能量,显然,分子动能包含于内能之中。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怎样考好机械波这个模块?

高中物理内容多,包括很多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机械波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这部分呢? ...

学习指导|课上应专注听,课后要独立时完成作业|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越...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注听课,考试前科学备考|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