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校正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才能把公式彻底理解。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显示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而且各科都没有。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高中的物理考试接连不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不可能永远发挥出色,发挥不好的时候咱们要给自己打气,赶紧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情,这对咱们的学习是很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木子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要主次分明,次要考点和主要考点在时间的投入上应不同。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入理想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上周交流会的一些感悟与建议

09-01原创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大家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在课下学习中...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课外时间要规划好|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要及时看笔记|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