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班级里不少同学的物理成绩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从高一必修一开始,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可谓“一泻千里”。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

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高中生来说,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是,这道坎儿也是能迈过去的。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生在学习

(1)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书写其实也反映出了学习上的严谨程度,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的草稿对咱们分析题意和求解答案很重要,咱们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3)

历年高考试卷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这几年考察的重要考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过难过偏的考点,没有必要去较真儿。

不少学生需要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大家做了整理,全部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5)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在最后,笔者在此预祝大家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顺利。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学习初中物理必须有恒心忌讳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不能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考前要做模拟题演练

考前这段时间更有效科学备考?王尚建议同学们做考前模拟演练,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工作。 模拟演练对考试非常有帮助 经常有学...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借学霸卷子研究|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