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同学们要通过习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新浪微博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高中的物理考试接连不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不可能永远发挥出色,发挥不好的时候大家要给自己打气,赶紧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积极的面对学习中的困难,这对咱们的学习是很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Snow

他人的学习方法不要盲目效仿,对物理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老高

很多同学在物理网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审题速度,我建议大家把物理题中经常用到的表述语句做个整理。比如:恰好没有掉下来;运动达到稳定状态;刚好达到最大高度;刚好没有掉下来;这样的的语句在物理题中都很常见,同学们要抽时间去归纳一下。

——高中物理网@老方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高中生们的重视,不仅如此,还应将其应用在平时的学习中。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做题慢的根源及提高速度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仔细听,物理难题就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别做太难题|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