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原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布朗运动是怎么样的一种运动模式?】答: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微小颗粒(花粉等)的无规律运动模式就是布朗运动。布朗运动反映的是液体分子对微小颗粒撞击作用的不平衡造成的,是液体分子在做永不停息地无规则运动的宏观反映。显然,颗粒半径越小,布朗运动越显著;温度越高,布朗运动越明显。

【问:什么是临界态?】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开始减速运动),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临界态还包括临界角(全反射)、光电效应研究的极限频率等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乘坐电梯(悬吊式)时,人如何感觉到时失重还是超重?】答:超重状态的定义式是外力(支持力或拉力)N大于重力G,失重恰恰相反,是外界的力N小于G。坐电梯是,如果你的双脚有点“悬空”的感觉时,那就是失重状态;同理,当你的双脚感觉很“受力”(电梯厢的压力大)的时候,就是箱体给你的支持力N太大了(大于重力),你就处于超重状态。在电梯里,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状态。当然,现在的电梯都比较先进,超重和失重很难感觉到。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 答:第一宇宙速度大小是7.9km/s,它是地球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也是地球卫星最大的圆周运行速度。 第...

物理学习答疑:网站内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

很多家长朋友想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抱歉,目前不允许大家下载,敬请理解。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家长...

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遇到难题别逃避|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