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内容有没有彻底吃透?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分析一道难题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一个公式都不写,实在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自己在考试时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高效率的呢?适合自己的就是最科学的。对物理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请不要盲目地学习班里的物理高手;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学习心态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大家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估自己的实力,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学习一般的同学应把重点放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不要过多把时间浪费在攻克难题上,基础较好的同学,在抓好基础知识的同时,可以适当做一些综合性的题目来进一步提高自己。对于高考生来说,更应调整好心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考试中要沉着冷静,减轻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不要过分计较一些小的得失。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踏踏实实,把学习成绩提起来。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讲,考前应科学备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

广东省高招工作即将拉开帷幕

昨天,广东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大会在广州举行,今年普通高校提前批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开始,随后其他科类院校的录取...

网站的架构说明

网站的标题:学习与生活 首页的关键词:(无) 首页的描述:记录我的学习和生活。具体范围包括机械,材料,英语,编程,wordpress,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