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

认真学习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有句古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戒骄戒躁,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过程。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可其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同学们还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遇到学习上的挫折是很正常的事,高中生面对困难不能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随堂笔记,这些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月考等考卷上错题,学物理要擅长温故知新,要有耐心去重温这些旧知识。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考前该如何科学学习备考呢|中考物理

很快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咋科学备考? 首先,考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难点...

高中物理|课下有时间多刷些物理题|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怎么学-勤做总结积极思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作者建议要多做总结,每周都要对考点与解题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在复习知识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