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交流会,觉得不错,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老师),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心得,略作个记录。

(1)物理课上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努力学习

课上45分钟要仔细听老师讲授,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物理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很关键。就算是你物理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向老师学习。不能感觉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复习、巩固。

也许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课堂上老师讲过的知识。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有专门的基础知识巩固版块,并配有免费的教学视频,笔者相信对大家的学习很有帮助。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56网、土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推荐大家在课下把这些视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学校课堂老师的补充,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

在高中物理网有名师视频专区,这些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希望这些视频能够为大家物理成绩的提高出一分力。在这里,笔者向高考生推荐《经典百题系列》,向基础较弱的学生推荐《力学基础巩固》系列视频。

(2)班级好学生都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等车的时间,上厕所的时候,这些时间大家都可以利用起来。上天是公平的,每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果你去抓紧一些,每天都会比别人多学一会儿,高中三年都积累起来,你能比别人多学多少东西啊!

咱们中国有句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口吃不成胖子”,这些谚语都告诉我们,物理成绩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实现过程。想一步步提高物理成绩,给自己制定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吧。每天都拿出一定的时间来自我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拿出来一小会儿时间自我检查和反思,是否完成了今天的学习计划?为什么我没有完成?今天没有完成,明天怎样补救?等等。总之一句话,学习计划对高中生的学习很关键,是确保大家能够稳定提高成绩的要素。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一下,计划要精小(短)一些,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执行力度。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学习物理不能总是抱怨物理难学,那样你永远也学不好。经常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学,考分低,成绩提不起来,其实多半是自己方法不对路;要知道,班里总有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同学。咱们不能总是无意义的抱怨,要多向他们学习,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要反思找出学习差距,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高中物理教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合适题来做|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留言板答疑:双子星的运动特点是什么?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