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一对儿平衡力和一对儿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中的两个力均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使得这个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状态。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力,可以认为是“你推我”和“我推你”的两个力。

【问:什么题需要使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求解?】答:受力分析问题,在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的时候,我们要优先利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进行分析。尤其是涉及到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的方向在变化的时候。

【问:受力分析的通用步骤有哪些?】答:1,第一步就是确定要研究的质点;2,严格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画受力图;3,建立直角坐标系,并将上面的力进行投影(分解);4,在x轴、y轴上分别分析、计算研究合外力,列出具体的合力公式,结合牛顿第二运动定律进行分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第一点是要跟着老师的步伐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掉队,一定要紧跟老师,及时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及时解决...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聚精会神,碰到难题别逃避|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可借阅学霸卷子|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