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精选

来源:物理网

忙了一个学期,孩子们好不容易等来了寒暑假,但是还是不能消停下来。往往是假期还没开始,兴趣班已经报了下来;在大城市里很多家庭都是如此,一点儿都不稀奇。

有不少家长本不想报,但看到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不行,教育上自己可不能落伍,我也得给孩子报。

我有点想不明白,报的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孩子的兴趣,这特长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希望孩子能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我们都听说过。到底什么样的兴趣才对孩子有益,能让孩子学有所获呢?我们先把兴趣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大话教育

台湾魔术大师刘谦在春晚上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刘谦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时,他超市中的一次偶遇,他就被魔术迷恋上了,魔术无穷的魅力吸引住了他,总是出现在他的脑子里,他不断琢磨新点子,技术也与日俱进。

在12岁那年,刘谦就获得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领悟到”只要努力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回报。”在兴趣的引领下,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刘谦,年纪轻轻就成了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魔术师之一。

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的秘密在于强烈的兴趣与爱好。美国美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看从事研究的学者对是否喜欢科研。

成功的教育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想象中的人,而是要让孩子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自己内心的兴趣,积极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应孩子自然天性,让孩子健康发展……

才,或者艺,都有成千上万个,但具体到每个孩子,适合的却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长大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首先弄清楚孩子的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特长班的辅导,就应该让孩子来选,咱们家长们作个参考即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刘谦一样,一招之鲜,便可吃遍天下。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教育孩子的过程和结果同等重要

来源:(中国物理网) 教育孩子的过程和结果同等重要,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不能只看重结果,不能“唯利是图”。家长需为孩子创造一个无忧无...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应独立完成作业|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课,课后制定周计划并执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