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高一的物理好难啊,初中物理没得比啊,每次考试都感觉题好多好难啊,怎么都做不完,这几次考试下来我都没有信心了,大家说我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同学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不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

在此我想简单聊聊自己的看法,仅供参考。

(1)横向对比,来反思学习问题。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咱们可是同样的老师在授课,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作业,也是同样的考卷啊!

那些物理高手在课堂上是不是比我们认真?做功课是不是更认真?……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去静心观察和冷静思考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用心去弥补。

(2)注意合理安排好时间。为什么我提这一条呢?因为大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安排上都有问题,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试的时候就感觉时间不够用,这其实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考题综合,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因此,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找老师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这些能帮到你。(文/小泽)。【辛苦打字不容易,转载务必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否则全家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须知:考试排名比分数更关键

08-22-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引言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并不科学。其原因呢?...

高一物理天体人造卫星加速能量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举个例子,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学习初中物理必须有耐心不要急躁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要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自己要愿意为好成绩的获得而吃苦。 很多学生都羡慕学霸,想获得学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