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不懂的物理问题处理一定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里有问题没有想明白,总想着到晚上再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当下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高中物理网零五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同学们还要学着预测考试题,这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办法;同时,预测过程也能帮助你系统复习知识点,把握住重点内容。

——高中物理网@木子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想把自己的成绩提起来,就要把这些方法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只有在平时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日积月累,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一帆风顺,考入理想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整理-崔强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重力和万有引力是一个力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不同,重力只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应查找学习问题进而提高学习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下还应调整心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