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

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我的观点是:情商远比智商重要。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理想,是在于不够努力,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是学习方法、习惯有问题,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高中生活

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的计划是什么?……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对物理尖子生而言,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清清楚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预测考题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前三,在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认为,这种考前预测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但这个过程很累人,也没有人与你并肩作战,要能耐得住寂寞。

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大家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去运用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高中物理必须注重平时积累,不能太心急

学习物理应该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学习效率低下。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是天赋...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多归纳梳理解题规律,有学习问题不能拖着|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不要迷恋所谓大招、万能解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别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