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会者不难,难着不会,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这样。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总是考不好,其实大多是方法不当,效率低下,当然,也有不少同学没有认真思考过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把物理学好。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大话教育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物理考卷发下来,把分数看淡些,把错题看重些,统计主要丢分点在什么地方?是牛顿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后多看例题答案与解题步骤|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

学物理应讲求学习效率,注意方法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楚,...

高中物理点拨|要接受课堂老师的学习建议、批评|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