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经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笔者在此分享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高中生

物理知识点多,考题综合性强,制约了很多同学的成绩。举个例子,咱们力学中的知识点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完全可以在静电场、电磁感应、电路分析等章节中来联合命题,综合考察。

解决物理计算型的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课下遇到不懂的地方别往后拖,赶紧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高中生都尚未成年,不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学习压力下也难免浮躁。可我们要意识到,咱们的主业还是学习。

学习,贵有恒。只要大家扎扎实实,每天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心听,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教育成功的秘密在哪里?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教育家爱默森说:教育成功的秘密就在于老师去尊重学生,谁能掌握这把钥匙,谁就能获得教育上的...

物理网武老师:十则励志名言分享给同学们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名人名言,希望这些能为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我们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