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具体如下: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规律和解题模型。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因为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不过很多物理题的在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上都很接近,我们要把这些规律找出来,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物理网A组编辑@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徐雪洁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高中物理网@紫风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骑士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快,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下很多内容,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不要把任务往后拖。为了赶高考复习进度,学校的教学进度很快,作业也多,前面的内容,不小心落下了,往往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去补起来,再学后面知识时自然就很吃力。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有多少分数是审题失误?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简单题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就要把这些方法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考前一定要重视错题本

在考试前同学们应该翻看自己近期错题,通过分析错题找到自己漏缺之处。这样,复习备考更有针对性,更有目的性。 每次考试完,班里都有...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讲,考前应针对性备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考场的答题顺序|应试经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