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投稿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学习上同学们要有几个的好伙伴。有的时候,思考半天,这道物理题还是一点儿思路都没有,同学们别钻牛角尖,越钻越困惑,也越耽误时间,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总不喜欢和他人交流,怕自己懂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物理站编辑组C组@徐雪洁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没有老师的监督,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数学知识对求解物理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公式,递推关系的归纳,导数与微积分应用等等。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遇到错题要多反思,以及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咱们学习的见证,它最能反映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思路是否清晰、切入是否准确、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高中物理网@小双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同学们不能墨守成规,能灵活掌握和运用这些方法,把物理成绩稳步提起来。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一轮复习应以力学与电磁学为重心

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物理第一轮复习尤其要学好力学、电学与电磁学。 力学、电学与电磁学是整个高中物理的根基,...

高中物理指导|听课应专注,课下做作业要提高速度|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闲聊:家长们在一起谈孩子分数

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的孩子考得好,家长总会情不自禁的显摆下,有时候,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这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