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有不少的同学开始厌烦听课了。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成绩却还是平平,每次测验下来,考分都很一般。在咱们学习物理时,一定要注意找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学起来事半功倍。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用功的中学生

研究解题规律,多做总结。虽然物理题很多,不过在解题的切入点与分析方法往往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这是需要我们抽出时间来认真总结和反思。物理网的高考物理核心内容分析区有我们总结的很多宝贵资料,强烈推荐。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我们从高考试卷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部分内容占据了近70%的分数,在高三备考时,我们要以这些内容为主,投入较多的精力。同样,每章节也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我们要根据重要程度,投入不同的时间和精力。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本应今天完成的任务,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要拖到晚上。拖来脱去,耽误的其实都是属于你自己的学习时间。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前文已经给大家讲了很多学习建议。相信只要我们方法适当,自己发奋努力,就能不断超越自我,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去换回物理成绩的提升。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精彩的名人格言送给同学们

09-03投稿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几天心情不好,学不下去就会...

初中物理基础落下了,应该怎么办?

初中物理学得很不扎实,总是考不好,该怎么办?王尚老师针对某学生家长的咨询问题,提出了学习方法的建议。 学生家长:王尚老师您好,...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作业中遇到难题必须乐于尝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遇到综合性物理难题,别被吓住,而应该勇于尝试、知难而上。 考试中遇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