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1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的考卷成绩还是停滞不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总有值得我们改进的地方。

在学习方法上,在此我给学生们如下的建议:

学生

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逐年增加,要引起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一定要有一些关键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不能把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认真分析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心理调整对高考生非常关键,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进而导致成绩更大的下滑。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考心态;高三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大家一定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别被难题吓住,而要积极去挑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有一...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试卷的作答顺序|应试策略|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

物理学习没有万能的灵丹妙药

有不少同学总是抱怨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可别忘了,班里总有物理成绩特别棒的同学。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