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物理平均分一直都不高,是高考中比较难的一科。对很多学生来说,物理是杀手锏,很多同学总习惯性的把“物理难”挂在嘴边。

高考是选拔、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回避。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推荐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学习时光

(1)

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2)

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3)

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你的物理考试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不管怎么说,对高考生而言,历年的高考物理真题都是最值得研究和分析的资料。

需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的同学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我们已经按照年代与省市为同学们整理好,希望这些资料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点击查看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卷

(4)

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很有针对性。你力学部分学的不够好,就去收看力学方面的视频,我们来举个例子吧,学校课堂教学是大家都吃的大锅饭,听网络视频可以说是给自己开个小灶吧。在这里还要提醒同学们,所有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公开的。

(5)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金榜题名。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随笔:与儿子一起成长

接到儿子从老师家打来的电话,忐忑不安的心安定了一半。 当我站在阳台上,望着儿子骑车远去的背影,仍不忘高声叮嘱:路上慢点骑,...

初中物理学习应当有耐心忌讳急躁

如何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乐于为成绩吃苦。 班级成绩好的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出高分?...

说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物理网

很多学生和家长,想复制下载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108讲,很抱歉,目前不允许下载,请谅解。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