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学生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静下心来考虑过这个问题:为何班级里总会有一两个学生能把物理学得特别好呢?大家享用的是同样的师资、教科书、作业和同一套试卷啊!相同的环境下,学习方法和习惯很重要,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物理成绩。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向理科生们推荐这些方法:

学习时间很宝贵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不少同学课堂上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尤其是要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在脑子把考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框架。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考题也更加综合。

我们老师也理解,同学们都处在青春期末尾,课业压力也大,易怒且叛逆。可在高中阶段,最重要就是学习,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心态。

这些建议都不难理解,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儿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要计划好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

初中物理:要及时查缺补漏,重视考点复习|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查漏补缺,多做...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要及时翻看笔记做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