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成绩却很好的学生;当然,也有几个课下做作业很下功夫,成绩却很普通的学生。在学习上,同学们要研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少做“额外功”,把学习效率提起来。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我向大家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学习

(1)

学习上同学们要有几个的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大家别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时间,越着急也越没办法,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总不喜欢和他人交流,总是怕自己会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2)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3)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有不少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错题本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经典物理错题集,其错题都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认真逐个筛选,精心整理。

(4)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5)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大考小考接连不断,不可能次次都发挥出色,这次考试没有考好,同学们要给自己打气,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让自已一直都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这对物理学习是很重要的。

在本文的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课下要先看笔记再来做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在做作业前,同学们应该先翻看笔记,把课堂所学内容在脑子里过一遍,强化印象后再来做题。 课后作业是课...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后还得思考改进方法|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聚精会神,能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