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总体来说,高中的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参考。

用功的中学生

很多物理题存在解题上的共性,我们要多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多反思自己的错题,以及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也能帮我们发现发现和巩固遗漏之处。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数学运算是否准确等环节,把握住这些,才能解题又快又准。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在《警世贤文》中有句古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功都源自辛勤劳动的付出,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库仑等科学巨匠,他们的所有成就无一不是源自其远多于常人的劳动付出。学习,其实方法都不难,有难度的是你是否有足够的毅力一直坚持下去。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学霸为啥做题速度快?|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何做题快? 学霸...

近期物理网站内留言问答区考点归纳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专心听课,基础薄弱需预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不理想,塞翁失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