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推荐给大家如下的学习方法。

认真学习

有很多内容抽象难懂,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摸不着,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模型应用题就有很大难度。解决之路就是多总结,多归纳,把题目与考点之间的内部关系都掰扯明白,并整理到笔记上,定期复习。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电容器;物体运动不在加速;刚好达到最大高度;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同学们要抽时间去归纳一下。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物理教学|课后要多归纳梳理解题规律,有学习问题不能拖|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应注意反思和改进...

学习建议|课堂要认真听讲,平时需多下功夫|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