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在课下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变化。其实每个班里都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功夫下的不少,可成绩总是举步不前。物理这门学科的确要下功夫,可也要下对功夫;很多学生学物理还是“门外汉”,课下的学习方法与习惯需要调整、改进。

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笔者给大家如下学习建议。

学习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认真分析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可以称其为“温错知新”。

学习心态就像是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动力十足,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萎靡不振。要想学习有效率,就要注意调整心态。你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也都明白,还是去践行吧。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一方面需要的是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一颗坚持的心。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外研究错题分析错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教学心得-先夯实基础再培养能力

初中物理的学习要巩固好基础,同时还要对基础进行拔高。同学们一定要把课本的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然后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努力,多去概括解...

物理家教日记:鸽子最近有点烦,学习心态要调整

我们高三的物理复习有这样的一个特点,那就是越到后面知识点越综合。比如,目前复习到了电磁学的知识体系,我们遇到的综合大题,可以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