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投稿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学起来事半功倍。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中学时光

想把分数提起来,大家一定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来学习的进步。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力学中的动能定理与相对位移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认真听,难题应记本子上课后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有迷惑之处就要问老师,不要拖着|中考物理

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那是再正常不过了。有不理解没消化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或班里的同学,不要积累问...

物理学习方法:物理考试前如何准备?

文章分析高中物理应试技巧。考前备考非常关键,如何科学准备考试工作?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