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审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动量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应用条件有四个,满足其中一个便可。1,系统不受外力(理论情况);2,作用在系统上的外力合力为零;3,造成动量改变的内力远远大于外力;4,系统在某一个方向上外力为零,在这个方向上系统的动量一定守恒。

【问:在什么情况下考虑使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公式Ft=mv2-mv1,其内容是外力对物体的冲量与动量的改变量相等(注意方向性)。当题目中出现时间(求时间),或者求外力F,题目中已知动量(速度)大小,或者研究动量改变时,我们可以考虑优先使用动量定理。当然,这些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绝对都成立。

【问:从v-t图像上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值及其方向(正负性),某点的加速度值(斜率大小)与方向,某一段时间内的位移大小(所围面积代数之和)。提醒同学们,v-t图只能用来描述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国庆七天长假,学生作业如山

高中物理网10月4日资讯 “7天作业量能和暑假有的一拼。”现在浙江嘉兴就读高一的沈卓义在家族聚餐的上菜间隙,还在不停地写着作业。记者了...

物理教学|学习不能气馁,而要在挫折中成长|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物理指导|课上专心听讲,课后要把错题、笔记结合看|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