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高中生分享下。

(1)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加油学习

好好听课,这实在是太老掉牙了,不过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想一下,为什么这么老旧的话题我们老师一直提呢?理由其实很简单,它对咱们物理学习而言太重要了。在同学们埋怨物理考试难的时候,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是,上次课堂上我是否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在聚精会神的听讲,把老师传授的知识都听明白了?

在咱们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中学生们整理了高中阶段的物理知识总结。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并下载相关资料,对你基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非常有帮助。这些教程还附带不少相应的物理教学视频,这些都是免费的。

高中物理网、土豆、优酷、网易公开课、腾讯视频等视频站有大量物理教学视频,这些视频源于国内知名教师的上传,都是公开、免费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把这些视频资源利用起来。课下多去收看、分析这些物理名师遇到问题的研究思路,尤其是复杂问题的解题突破口,对开阔思维视野和提高解题能力都很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很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好习惯,在回家和去学校的路上想一下物理一天都学了些什么?别要小瞧这半个小时,能学不少东西,坚持了三年,你可以估算一下那是多少时间。当然了,其他课余可以利用的时间还有很多,大家都要注意去抓住。

计划制定出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一些同学边做物理题边听歌,一会儿又停下来吃个苹果,这样能学好吗?作业做得不好,也没干成别的。给自己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吧。李大钊说过,“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痛快”。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要短一些,要考虑执行度。举个例子,你可以这样定计划:这半个月,我每天晚上抽出时间来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课下看视频来学物理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针对性(或目的性)很强。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我们来举个例子吧,学校课堂教学是大家都吃的大锅饭,听网络视频是给自己开的小灶吧,保证自己的均衡营养。提醒同学们,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苏阳:初中学物理的方法到了高中不一定适用

来源:高中物理网 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学的还不错,但是到了高中却成绩急剧下滑。不少人纷纷感慨,升了高中之后,这物理怎么学啊!为什么...

物理网站内留言问答区问题归纳

-21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