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原创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很多物理题存在解题上的共性,我们要多去研究其命题规律和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解决物理计算型的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站编辑B组@陈超

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紫风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完全没必要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Snow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数学知识对求解物理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最大值,直角坐标系,数列公式,递推关系的归纳,导数与微积分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物理网编辑组C组@韩磊

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上文为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还是要把这些注意事项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只有在课下严格自律,比他人更下功夫,更科学的学习,才能取得学习上的进步。

编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业有成,高三学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课下应该及时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考点解惑之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作者:王尚,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的一些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疑,在这里做一个记录。 ...

教学内容要科学合理。

教学内容要科学合理。 教学内容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好的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具有如下特征: ⑴教师正确理解并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