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

上个周末,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觉得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人,当然感受也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高中生分享下。

(1)物理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用功学习

课上45分钟要认真听老师讲授,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物理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很关键。就算是你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向老师学习。不要感觉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复习、巩固。

也许大家有一些物理知识已经落下了,或者觉得学得不够清晰,这时可以到物理网基础知识巩固区查看我们的物理知识点系统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进行巩固。这是由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免费教程,并配有同步物理教学视频,欢迎大家观看。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土豆网、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有条件上网的同学要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利用起来,多收听、分析名师的解题思路,逐步拓展自己的思维。

高中物理网《经典百题系列》是针对高考物理专项复习而制作的,是完全公开、免费的视频。在此笔者推荐给大家,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仔细观看并思考这一百道题的系统讲解,必能让你高考复习如虎添翼。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等车的时间,这些时间同学们都可以利用起来。上天很公平,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如果你去抓紧一些,每天都会比别人多学一会儿,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少时间啊!

学习计划可以提高效率,有学生边做作业边听歌,有空还看两眼电视,这样能把作业做好吗?作业做得不好,也没干成别的。给自己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吧。李大钊说过,“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痛快”。

需要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不要太长远,要充分考虑是否能完成;定个周计划,按时完成,远胜于一个学期执行不了几天的“空想计划”。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别积累问题,而应尽早解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

精彩的名人格言送给同学们

09-03投稿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几天心情不好,学不下去就会...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不必要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冷静观察几天,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他们总是认真听取老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