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原创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有何联系?】答:安培力是通电导体棒受到的磁场力,其研究对象是杆件;而洛伦兹力是单独某带电粒子受到的力。安培力存在的本质源于洛伦兹力,可以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所有电荷运动受到洛伦兹力的合力。

【问:为什么说爆炸的过程系统的动量守恒?】答:在物体爆炸时,造成系统动量改变的内力(爆破力)要远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爆竹在高空中爆破),再加上本身爆破的时间t非常小,所以说,外力对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就守恒。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求?】答:除了按照教科书上的概念(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之外,我们可以使用假设法来判定。假定接触面光滑,那么物体会怎么样,再结合题目中的实际运动情况来进行对比,就能判定摩擦力的方向。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课下要多归纳解题规律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总结解题规...

物理教学|课堂应专心听课,借学霸答题纸仔细研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得讲方法,提...

高中物理学习:考前如何科学备考呢|中考

很快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应考? 首先,考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难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