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晨报发表了一篇《1.8万学生在家上学 过半家庭不认同学校教育》的文章,文章指出:

(1)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

(2)7.26%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在学校没有得到充分尊重;

(3)6.07%的家长表示孩子厌倦学校生活;

(4)当前在家上学人数最多的前三个省市依次是广东、浙江和北京;

(5)从学历来看,实施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多具有高学历;

王尚微评论:

中国大陆中小学的教育真是失败,我们总是抱怨教育的财政投入太低,其实不仅仅是财力支持不够,关键还是教育不被社会所尊重。

同样是科教兴国的日本,如果酒宴中有一位老师,所有的人都要起立向他鞠躬,觉得老师为日本的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在大陆我们看不到这样的状况,我们总是批评老师偷偷在外面代课。

试问,有没有公务员偷偷出去代课的呢?

究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老师穷B,手里没有章,没有权。社会成本太高,老师也没有分房的福利,也几乎没什么能报销的,且老师的确苦逼,天天保姆式的给未成年人说教,没有其他的能力(没有其他方面的成长空间)。

但凡能干点其他的,谁会愿意冒着开除的危险去挣这点辛苦钱。

为什么各行各业出去赚点外快都是创收,大学教授接外面的工程项目被尊重和赞扬,而中小学老师出去赚点钱养家糊口却要遭受道德的谴责?

如下是北京晨报的原文:

如今,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多数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分析我国“在家上学”的发展现状。调查显示,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

高中生

“叛逃”多与学校有关

“在家上学”是一种以家庭为主要教育场所、通常由父母或家庭教师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家庭选择在家上学的前五位原因依次是:“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54.19%)、“学校教学进度过慢”(9.50%)、“孩子在学校没有得到充分尊重”(7.26%)、“孩子厌倦学校生活”(6.07%)以及“宗教信仰的原因”(5.59%)。可以看出,其中有四项都与学校有着密切关系。

被调查家庭中,62.01%在家上学的孩子曾经在传统学校学习,后来从传统学校中转了出来,而37.99%的孩子则一直在家上学。多数孩子是在幼儿园小班到一年级之间开始不在传统学校上学的,占51.23%。

年龄集中在小学阶段

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在家上学人数最多的前三个省市依次是广东、浙江和北京,均位于东部。教育专家分析称,这与东部地区的经济文化水平高、社会公众教育观念更开放有关。

另外,在家上学的孩子中,男孩占62.30%,多于女孩。多数孩子的年龄在4至10岁之间(60.42%),其中6岁的孩子最多,17岁的孩子最少。可见,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较少处于初高中阶段。教育专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考、高考(微博)仍是我国家长不得不面对的、难以逾越的“坎儿”。

此外,调查显示,多数在家上学的孩子喜欢该学习方式,其中43.02%的孩子表示非常喜欢,38.55%的孩子比较喜欢。家长则认为在家上学的孩子,其各方面能力都处于中上水平。对于很多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后的孩子来说,多数家长选择“继续在家上学”,而孩子高中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 (微博) ”的家长最多。

家长多具有高学历

实施在家上学的被调查家庭中,45.81%的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24.58%的家庭主要由父亲负责,另有24.02%的家庭由父母一起负责,仅有1.68%的家庭由家庭教师负责。

从学历来看,实施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多具有高学历,其中75.42%的家长有着大专及以上学历。从职业来看,选择在家上学的家长63.13%的职业是企业职工、专业人员(如教师、医生、技术员等)和自由职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调研发现,被调查实施在家上学的家庭收入主要集中在2万元以下和5万元以上高低两端,其中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家庭最多,占56.73%。在时间投入上,多数家长认为父母不需要全职。新闻部分节选自北京晨报。新闻部分记者:王斌。

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1597.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解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课堂笔记使用指南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

高考物理复习学生问题-变压器升压器端电压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现在,所有的高考生们,都在紧张地进行高考复习工作。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公式多,在学习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