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内容有没有彻底吃透?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内容抽象难懂,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建议去钻牛角尖儿,最好是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物理网编辑B组@徐雪洁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高中物理网@小泽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高中物理网崔哲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绊住了自己。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考场上不同失误来进行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这些方法和建议,希望能够引起高中生们的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日常的学习中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物理要及时查漏补缺,重视强化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聚精会神,课后通过问自答来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心听讲,虚心接受老师批评|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