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的教育改革不断进行,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站出来献计献策,我个人的建议是:

(1)从制度上逐步改变当下考试录取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考、高考分数在录取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权重,增强考生平时课业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所占比重。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倡发展公立中小学的特长班、兴趣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天才班。

(3)在中小学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我个人看法是: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为25—30人,高中生每班30—35人为宜。

学生

(4)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有很多的年轻教师,从上学过度到当上教师,只读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极少的资料,教学知识素养很差劲。

(5)科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比例。打开学校的大门,引入非师范院校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优秀大学生。

(6)一定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考与高考录取的考察中来,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智力、体力全面发展。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和各项无关的审查。老师们本身就忙,又要备课,又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命卷并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那些没有必要的劳动了。

文章中的这几条建议仅为笔者的愚见,仅供同行们参考。

学生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老师们是辛勤园丁,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努力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有规划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课堂内容课后应该多温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成绩好的学生,有一个共性优点,就是遇到学习问题、瓶颈,会积极主动反思,寻找...

初中物理考点解析-压强的概念理解

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压强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