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集思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学生们来一起分享下。

(1)物理课上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高中生

好好听课,这实在是太老旧了,不过我们不妨想一想,为什么这么老旧的话题我们老师一直提呢?理由其实很简单,它对我们物理的学习来说太重要了。在同学们埋怨物理考题难的时候,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是,在上一节物理课上我们是否严格要求自己,在聚精会神的听讲,把老师传授的知识都听明白了?

前些日子有一个同学向我咨询,哪里有比较好的高中物理考点归纳的学习区或资料下载?在此笔者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经典资源,是物站网编辑们与国内各地名师联手创作的一套免费的巩固提高教程。所有资料均是公开的、免费的的,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笔者建议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多去收听网络上的物理教学视频,拓展自己的思维和分析能力。

《经典百题系列》是由物理网名师全力打造的一套备战高考物理的视频集,无论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爱奇艺、土豆等第三方网站,点击量都有几十万,是套颇受褒扬的高考备战资料,而且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欢迎同学们去收看。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我个人在高中学习物理时有个好习惯:每天回家的路上回想一下自己今天学了什么,跟昨天的有何联系。我相信很多物理不错的学生也有相似的习惯,当然,他可能不是在回家路上,可能是吃饭的时候,或者刷牙时……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同学们要把这些零碎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每天都比班里其他同学多学半个小时,整个高中三年坚持下来,那可是一大笔时间啊。

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要做哪些题?……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笔者建议同学们计划不要太长远,一个简单明了的周计划比长达半年的计划适用多了。总之一句话,学习计划要考虑执行力度。

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多研究错题分析错因,疑惑之处不能拖着|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高一考点问答:怎样动手分析多过程动力学题?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向您咨询问题。如何应对比较复杂的动力学问题,就是那种匀加速直线运动后减速之类...

高中物理|课堂上聚精会神,科学的方法需要践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