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一注老师的文章节选)郭沫若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无产阶级文学家、诗人、剧作家、考古学家、思想家、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书法家,学者和著名的革命家、社会活动家,蜚声海内外;他是我国新诗的奠基人,是继鲁迅之后革命文化界公认的领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历史学,考古学等领域享有崇高的地位,是不折不扣的大师级人物。

这样的大师,小时候的学习成绩也一定非常优秀吧!

在四川乐山郭沫若故居中留存的两张郭沫若中学时代的成绩单。一张成绩单是嘉定府官立中学堂于宣统元年五月二十八日所发。当时的郭沫若16岁,读完了中学二年级的课程。成绩列表如下:修身 35;算术 100; 经学 96; 几何 85; 国文 55; 植物 78; 英语 98; 生理 98; 历史 87; 图画 35; 地理 92; 体操 85。 另一张成绩单是四川官立高等中学堂所发。时年郭沫若18岁,读完了该校三年级第一学期的课程。成绩列表如下:试验 80;品行 73;作文 90;习字 69;英文 88;英语 98;地理 75;代数 92;几何 97;植物 80;图画 67;体操 60。

按现在标准分析郭老的这两张成绩单,那决对不是一个一个学习优秀的学生。国文 55;作文 90,习字 69,表明语文并不是他的特长,算术 100,几何 85;代数 92,几何 97;表明他的数学还真是很不错, 生理 98,植物 80表明他的生物也很优秀。不过可惜的是郭老数学家、生物学倒没成了权威,但却成一代伟大的诗人,书法家,艺术家。这让“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老俗话有点不俗了。

假如是现在,你的孩子拿着这样的一张成绩单回家,你会怎样对待孩子呢?一顿臭骂,一顿暴打,主科国文竟然不及格,那怎么行?出点血请家教吧!数学,生物,英语还不错,参加个数学奥赛、生物奥赛、英语竟赛什么呢,或许升学能加上个分?果果真如此,不知今天我们是不是还能读到《凤凰涅磐》?

从郭老中学时代成绩单和他后来辉煌成就的对比中,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到一些启迪。孩子考试分数与其以后的成就是不能画等号的,很多有成就的大科学家,大政治家,大文学家等,青少年时代并不一定都考试成绩骄人。学习有学习的客观规律,孩子也有孩子的追求目标。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在每一发展阶段的每一个项目上都是优秀,每一个家长要以博大的胸怀包容孩子的短板,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少一些急功近利,不能拔苗助长。要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对孩子进行科学的引导帮助,顺其自然。

每一个孩子都是包裹在石头里的美玉,要用恰当的工具,在恰当地时候,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开凿他,发现他。在适当的时候,他就会放出璀璨的夺目光芒!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这段时间怎样更加高效复习备考呢|中考物理

很快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应考? 首先,考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难点有...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重在平时的努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

高二物理远距离输电为何高压?

作者:崔强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采用高电压?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