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精选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何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学生把物理学得那样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可是享用同样的师资、物理课本、作业和同一套试卷啊!完全相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物理成绩。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教育观察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珍惜时间,重视学习效率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人把中考称为小高考,中考是同学们人生的拐点。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在中考发挥出色?笔者的建议是:...

高中物理教学|不能被难题吓住,应勇于挑战困难|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指导|学习物理狠抓平时|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