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物理的确有一定的难度,对大多数的理科生而言,物理是一道坎儿。但咱们要明白,这道坎儿并不是无法逾越的。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学习时间很宝贵

(1)

学物理时同学们要多做分析,多做总结。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繁多,且彼此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总结,把物理量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比如,汽车以a恒定和P恒定两种模式启动,两者有何区别与联系呢?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等等,都需要我们在课下做好总结。

(2)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3)

历年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大家足够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提醒大家,过难过偏的知识点,没有必要下大力气去攻克。

需要高考物理试卷的同学可以在物理网下载,编辑们已经按照年代与省市为同学们整理好,希望这些资料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点击此处查看历年高考物理试卷

(4)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5)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解方程组,几何中的三角形,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学习物理重在平时的积累|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讲,课余记录错题分析错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习建议|课堂上要仔细听,通过问自答来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